慰风尘

待到重阳日,还来就菊花。

【菊耀/罪与罚】欲言又止

❗无论我用什么词来形容本田菊,都不会影响他在左位的事实

以下正文:


王耀叼着一根烟,他拿出租房合同递给对面的家长,让他们看完之后签字。


他当时为了取媳妇买了两间二手房,但谁知道媳妇还没娶到,自己住的老公寓旁边就建了一个学校出来。房子一下子变成了学区房,空出来的那间正好可以拿出去租,反正不愁没人住了。


那家长看完了合同,觉得不错,很快就签下了自己的名字。


“好了,欢迎入住!这是你的钥匙。”王耀笑笑,他将钥匙递给那个学生,“小朋友,你叫什么名字啊?读几年级了?”


那学生愣了愣,似乎没想到对方会用这么幼稚的语气和他说话,但他还是如实回答了:“我叫本田菊,在读高二。”


“哦,那平时遇到什么困难就来找哥哥,哥哥是警察!”王耀指了指自己,朝他笑着露出了八颗牙齿。


“他就拜托给您了,学校离家远,我们不好过来,请您平时多关照关照他。”家长握着王耀的手,交给他房租费后又给他塞了几袋水果。


“使不得使不得!留给孩子吃吧!”王耀把水果又塞回了本田菊怀里,但家长似乎执意要送给他,两人拉扯了一段时间,王耀还是收下了。


“呼……总算走了。”王耀抹抹额头,他笑着转向本田菊:“以后就多多关照啦。”


“嗯。”本田菊礼貌地点点头,还没等王耀来一番自我介绍就缩回了屋内,留王耀一个人站在外边,十分尴尬。


“这小孩……还挺内向。”王耀看了看手中提着的水果,心想着还是不能辜负那家长的好意,找个时间和他接触接触吧。


王耀的方法很简单,就是请吃饭。


“本田菊?”王耀敲敲门,“我做了一顿火锅,你过来一起吃吧!”


门很快就打开了,本田菊脸色并不好看:“谢谢您,但我已经泡好方便面了,还是下次吧。”说完就要关上门。


“诶诶!”王耀连忙扒住门框,“泡面吃了不健康,你还是别吃了,我请你吃火锅,保证好吃又营养!”


本田菊微微皱起眉,嘴唇也不自觉抿起,仿佛他收到的不是邀请而是挑战——如何礼貌地请眼前这个人离开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


“哎呀,你就当给我个面子?”王耀笑笑,“我不也拿了你家长的水果?邻居间多多照应才是应该的嘛。”


……也是,干脆让他把这次人情还完,就不会再有下次了。本田菊叹了口气,答应了:“那就麻烦您了。”


“嘿嘿,过来吧!”王耀将本田菊领进屋,餐桌上的火锅已经烧得冒泡,整个屋子里都是馋人的味道。王耀连忙换了低档,招呼着本田菊坐过来。


“你夹这个吃,这片肉切得薄,沾汁吃才好吃。”王耀见本田菊吃得不主动,又上手给他夹了不少到碗里。眼看着碗里的菜越来越多,本田菊有些无措,直到汤汁都浸透了米粉时,他才忍不住提醒王耀:“……您也吃一些吧。”


“哦!好好好。”王耀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对了,你不要讲客气啊,放开吃!我有的是食材。”


“……嗯。”


“哦,我还没向你自我介绍吧?”王耀突然想起了什么,他拍拍胸脯,介绍道:“我叫王耀,是负责这块区域的其中一名警员,你平时要是有什么困难,也可以到警局里去找我。”


“嗯,谢谢,实在麻烦了。”过于礼貌的回答让王耀觉得有些敷衍,但他也没继续深究,或许本田菊本性就是不擅长和人打交道的呢?


“吃完饭后我们一起打游戏吗?”王耀摇摇手机。


“抱歉,我还有功课要做。”


“诶,明天开学你今天哪来的功课?”王耀笑笑,“来玩一把嘛,你没玩过?”


本田菊看看王耀手机上的游戏界面,好半天才回了一句:“……玩过,但技术不太好。”


“没事,我带你,快上号吧。”


本田菊几乎是被王耀推着走,本来他打算把这个晚上随便打发掉,结果被王耀请到家去吃饭,本来他想吃完饭就走,结果被王耀拉过来打游戏。所幸王耀还算是个游戏老手,本田菊跟着他打出了玩游戏以来最好的成绩。


“怎么样?”王耀朝本田菊挑挑眉,“我还不错吧?”


“厉害。”本田菊由衷地点点头。


“再来一局?”


“好。”


不知不觉的,两人就玩到了深夜,还是王耀发现了时间的不对劲,没想到一玩就玩到了凌晨一点。


“你快回去睡觉!明天还要读书的……”王耀迅速结束了游戏,他懊恼地揉揉脑袋,“哎呀……明天我还要去执勤。”


本田菊慢吞吞地换鞋,在门口堵了几分钟,他看向王耀:“那我先回去了。”


王耀看向他,对方一副舍不得离开的表情,但看样子又不好意思提出“下次来玩”的请求,这副拧巴的模样让王耀瞧了,只觉得这家伙是算盘成精,拨一下动一下。


“明天再来吧,怎么样?”王耀朝他发出邀请。


“好……什么时候?”


“你做完功课之后,什么时候都可以。”


“哦。”本田菊脸上红扑扑的,“那就麻烦了。”


“嗯,慢走。”王耀送走本田菊后,忍不住笑出了声。他也是这个年龄过来的,本田菊心里想什么他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,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确实可爱,往往一盘游戏就能打破隔阂。


王耀揉了揉酸掉的手臂,但当他看到餐桌上的狼藉时立马笑不出了。


……以后请这小子吃饭得让他把锅给洗了。





本田菊自己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放了学之后他就往王耀那里跑了。王耀下班比他放学早,平时本田菊过来的时候,王耀都已经在准备饭菜了。本田菊家长知道本田菊的蹭饭行为后,主动将他的伙食费一块交了,而王耀则给他便宜算了钱。


“今天吃小鸡炖蘑菇。”王耀把围裙系紧,将冰箱里的鸡肉拿出来倒进开水里去血。本田菊默默站在厨房门口,满眼希冀地看着王耀做饭。


“……”王耀瞟了本田菊一眼,很快又收回了目光。他知道这小子是想过来帮忙打下手,他也不是没想过,但自从本田菊告诉他“我没做过饭”后,王耀就打消了这个念头——更何况,本田菊自己也没提过这件事。


本田菊站在门口徘徊了一会,迟迟没等到王耀的叫唤,只好又坐了回去。等王耀把第一盘菜端上桌时,他才发现本田菊一副大受打击的样子,似乎对王耀没叫他过去耿耿于怀。


……不至于吧?王耀嘴角抽搐,他顿了顿,朝桌上敲了敲:“你能来帮我洗个菜吗?”


“啊?好。”本田菊猛地抬起头,精神了不少,他连忙跟着王耀往厨房走去。


“喏。”王耀把卷心菜递给本田菊,看他怎么洗。只见本田菊吧卷心菜泡水里,手在菜上摸了两下就打算完事,急得王耀连忙叫住了他。


“要我教你洗菜吗?”


本田菊的表情有些尴尬:“……嗯。”


“你要把外叶先剥掉,切掉根部,它就会散开,再用水泡它,最后把每片叶子都搓揉几下,就好了。”


“好。”本田菊按着王耀说的做,很快就洗好了菜,但他的情绪很明显不太对劲,“对不起。”


“啊?”王耀一愣,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
“没能帮上忙就算了,我还拖了后腿,连菜都洗不好。”


“这算什么啊?”王耀笑笑,“小事情啦,教你洗菜而已,没什么好道歉的。”


本田菊抿了抿嘴,似乎还在自责,王耀只好摆出一副大度的样子,他拍拍本田菊的肩膀:“我真的觉得这没什么,而且朋友之间不就是这样的吗?你也这么觉得是吧?”


“我……”本田菊突然脸红了,他狠狠地点点头,又看着王耀:“我们是朋友……”


“对啊,不是吗?”


“没什么……就是觉得亲口承认有些羞耻。”


王耀“噗嗤”一笑:“承认是朋友就觉得害羞了?那你以后碰到喜欢的女孩子后怎么办?等着她来追你吗?这可不行啊。”


“到时候再说吧……”


“行吧,”王耀耸耸肩,他指了指餐桌:“忘年交,你还是坐在那等饭吃吧。”


“忘年交?”本田菊皱皱眉,“哪有这么夸张?”


“差不多啦,咱们差了七岁。你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都已经读大学了。”


“……好吧。”本田菊撇撇嘴。





“小王啊,你过来一下。”


“好。”被叫到的王耀立即跟着老组长进了办公室。办公室里满是资料,但被整理得很好,一沓沓的堆在办公桌上。


“小王这三年来的业绩不错啊。”老组长欣慰地看着他,“我们重案组后继有人啊。”


“组长过奖了。”


“那没有。”老组长从旁边一摞资料里面抽出一张出来,递给王耀,“我们最近在查一种在黑市流通的药,代号‘D’。它具有损害神经,削弱记忆力的作用,药效强烈,而且长期服用会让记忆消失得很彻底。你看一看,上面有插图的。”


“嗯。”王耀仔细翻阅着。


“我们重案组捣掉了几个生产这个药物的窝点,但似乎永远除不尽,它总能卷土重来,我们猜测,这个药物制作的背后有人给予支持,而且那人来头不小。”老组长叹了口气:“小王啊,你刚进重案组的时候,我看你还是新人,就没让你参与进来。现在你已经羽翼丰满,是时候来助重案组一臂之力了。”


“是!”王耀站直了身体,给老组长敬了一礼。


“拿着。”老组长从抽屉里面拿出一把钥匙,“你去档案库里找找几年前放置的资料,这对你快点了解案件有帮助。”


“是!”


本田菊蹲在王耀家门口,不知道为什么到了现在王耀还没回来。他缩了缩脖子,现在外边温度不高,但本田菊又不愿意回屋里去:万一再过几分钟王耀回来了,那就得不偿失了。


一阵熟悉的音乐从口袋里传来,是手机响了。本田菊拿出来一看,是王耀打来的。


“你在哪里?怎么还没回来?是发什么了什么吗?”本田菊一下就接通了,还没等王耀开口,他就一连串地发问。


“啊,抱歉啊老弟,我在警局。今天事情有点多,会回来得晚一些。你能自己解决今天晚上的吃饭问题吗?”


“……能,我还有泡面吃。”本田菊撇撇嘴,“那你工作吧……什么时候回?”


“你少吃那些垃圾食品……我不知道。”


“……好吧。”


“那就挂了啊。”


“等……王耀?”耳边突然没了声,本田菊拿下手机一看,对方已经挂断了。


太过分了!亏他还在走廊上吹了这么久的冷风。王耀这种行为明显是伤害到了本田菊,他忿忿不平地咬咬牙,暗暗骂了王耀几句。


王耀这么快挂断电话是有原因的,他确实还有不少事要做。


警局刚刚又查到了一个制造D的窝点,现在重案组忙得不可开交,王耀一天就开了三次会。


“……作坊一楼伪装成杂货铺,二楼用来生产D,房屋用了不少隔音设备,附近居民并不知道这回事。”


“现在还是尽量不打草惊蛇,等调查更深入后再行动。”


“尽量活捉!这次一定要查清幕后主使到底是谁!”


“是!”


开完会时已经到了晚上九点,王耀饥肠辘辘地走在回家路上,他随便进了一家售货店,买了包薯片当夜宵吃,突然想起自己也和本田菊说过不要吃垃圾食品。


……不知道那家伙现在在干什么。王耀放下手中的薯片,现在九点了,回去洗漱一番后,离那小孩的睡觉时间也不远了,今天就不去找他了吧。


虽是这么想的,王耀到家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朝本田菊那边看,屋内黑洞洞的,本田菊似乎已经熄灯就寝了。


……不是吧?王耀看了看手机,现在也才九点半,这可不是年轻人睡觉的点啊。


难道是出去了?王耀敲敲门:“老弟,你在吗?”


“……”没人回答。


“真出去了啊……这么晚了,跑出去干嘛?”王耀拨通了本田菊的电话,那边很快就接通了,“喂?老弟你在哪呢?”


“我……我肚子疼……”本田菊的声音很是虚弱。


“什么?”王耀大吃一惊,“你在里面吗?”


“……是。”


“我去。”王耀连忙回屋里拿备用钥匙,他打开本田菊的门,一开灯,只见本田菊趴在床上,蜷缩在一团,表情痛苦不已。


“你这是吃坏肚子了吗?”王耀左右瞧瞧,只见桌子上一碗没吃完的泡面,王耀走过去一看,泡面都已经过期两个月了。


“过期的你都吃?”王耀哀嚎着把本田菊扶起来,“你这情况得去医院看看了,还不知道是不是食物中毒。”


本田菊没力气说话,他难受地哼哼,任王耀带他去哪里。


王耀叫了计程车,把本田菊送到医院一检查,果然是食物中毒,医生给他开了几副药,就安排他打点滴去了。


“怎么样?好些了吗?”王耀把被子给本田菊掖好,“这个晚上你都吐了三回,饿吗?要不要吃点啥?”


本田菊摇摇头,看他那样,估计现在恶心得不行,哪里还想吃东西?王耀叹了口气,他摸摸本田菊的额头,还滚烫着,完全没有消下去的预兆。


“这样不行啊,我去给你买降温贴过来。”


“不要……”


“你需要的。”王耀很快就出门了。


别走啊……好想吐……本田菊皱起眉,他本来就因为食物中毒而难受,王耀的离开更让他心神不宁起来。烧得迷迷糊糊之间,突然感觉有什么凉凉的东西扫过他的脸。


本田菊半眯开眼,只见王耀凑近他的脸,正给他贴什么。本田菊睁大眼来——经过一天的折腾,王耀早已松开他的马尾、扯开他的领带,锁骨在衣领处若隐若现,柔软的青丝从肩上滑落下来,扫过他滚烫的脸颊。


痒痒的。本田菊呆住了,只感觉一股热血往脑袋上冲。


“贴好了。”王耀的鼻息都扑在了本田菊脸上,“凉快了些吗?”


“……更热了。”本田菊紧闭上眼,脸往旁边别去。


“啊?怎么会更热?”


“你离我远点说不定就凉快了。”


“好好好……”


打了一晚上点滴还是有点用处,至少本田菊看上去没啥事了。离打完还剩最后一瓶,现在已经是凌晨五点,但两人却毫无睡意。


“王耀。”


“嗯?”王耀正想着药物D的事,本田菊突然叫他,着实让他有些回不过神。


“你……都帮我付了款?”那小孩支支吾吾地问道。


“嗯,你一小孩哪付得起住院费啊?”


“……谢谢。”


“没事,忘年交嘛。”王耀随口答道,本田菊听了之后却沉默下来,他低下头,总感觉怪怪的。


……他是想和王耀做朋友没错,但不知道为什么,当王耀说出来时,他听了却有些不舒服。


他对别人也这么好吗?


他为什么对自己这么好?


“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?”正想着,本田菊就念出来了,他慌忙闭嘴,但王耀已经听了个清楚。


“呃……让我说我也说不好。”王耀挠挠头,“可能是因为你很像我以前邻居家的一个小孩吧,她从小就喜欢黏着我……这一点好像不太像,哦,她和你差不多大!也是在读高二,看到你我就想到她了。”


“哦。”本田菊酸酸地开口,“她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她叫王春燕。”说到这,王耀突然笑了:“算了,说了你也不认识。”


“记住了。”


“啊?你记人家女生的名字干什么?”王耀一转头,只见本田菊把脑袋都缩进被子里,像个受了气的小媳妇。


……既然都和他做邻居了,那干什么还要想以前的邻居?等等,好像也没什么不对……本田菊心里一动,他猛地坐起来,差点把针都拔了。


“诶!你小心点!”王耀吓了一跳,连忙过去查看他那只打了针的手。本田菊就这样愣愣地盯着王耀,问题和答案同时在脑子里出现。


为什么他会产生那种想法?


本田菊感觉心脏都要炸了。


他能感受到,有什么坏心思……似乎成功破土而出了。





“咔嚓。”


“嗯?”王耀刚关上大门,一转头就看见了同时出来的本田菊,“早啊。”


“你今天起得好早。”本田菊同他一块下楼,“平时我去上学的时候,你还没醒。”


“嘿嘿,今天局里有些事嘛。”


“什么事?”


“告诉你了你也听不懂。”王耀笑笑。


“哼。”


“对了,今天我可能会晚一点回来,我给你准备了速冻水饺,你到时候泡热水里一阵就好了,别再给我吃什么泡面了。”


“又要晚一点回?”本田菊皱皱眉,“你最近似乎很忙。”


“对,最近事挺多的。”王耀见本田菊耷拉着嘴角,笑着揉了揉他的脑袋,“好啦,我尽量早点回来陪你打游戏好吧?”


“我……你、你别摸我脑袋!算了……不行!”本田菊满脸通红,一急起来,尽讲些前后矛盾的话。王耀的手悬空在他头上,好笑地看着他。


“哈哈哈哈!”


“你别笑……”本田菊撇撇嘴,半天又嘟囔了一句:“你什么时候回来?”


“你写完作业之后。”王耀随口答道。


“那说好了,一言为定。”


“那我只能尽量。”王耀上手捏了捏本田菊的脸,他转身往交叉口的另一端走去,边走边朝本田菊挥手,“我走了!晚上见。”


“……晚上见。”本田菊呆呆地站在原处,他摸了摸王耀捏过的地方,好半天才反应过来,脸登时就红了。


……这家伙,怎么一点距离感都没有啊!


王耀急匆匆地往警局跑,这天是重案组组织打击犯罪的日子,他第一次参加,可不能迟到。


“都准备好了吗?”老组长站在他们面前进行整队。


“准备好了!”


“出发!”


这次老组长打扮成寻常百姓,作为诱饵深入敌内,等到暗号发出时,王耀等后继警员便冲进窝点,控制住里面的制药人员。


王耀还是个新手,队里把他排到了偏后的位置,等暗号出现时,一群身手矫健的警员冲在他前面,瞬间就把这家店给控制住了。


“快!”


老组长已经用枪械控制住了这家店的老板,其他制药人员也纷纷举起手来,跪在地上,形势向利于警方的方向倾泻。


“这次行动很顺利啊……”王耀嘟囔着,他环顾四周想要找到能帮忙的地方,突然瞟到被老组长控制住的那老板,正偷偷摸摸地从大衣口袋里拿出一把短刀。


“组长小心!”王耀冲上去推开老组长,与此同时,他的腹部传来一阵难以忍受的刺痛,一股血腥味往他喉咙涌。


“抓住他!”周围的警员立马冲上来把老板按在地上,老组长扶住王耀,手捂在涌出血的伤口处,他颤着声音喊:“王耀!你坚持一下!”


“快叫救护车!”


本田菊早早地完成了作业,他百无聊赖地坐在门口,等着王耀回来。


……他说这次会晚一点,估计是不能一起吃饭了。本田菊努努嘴,他把速冻水饺用开水泡好,端出来吃,边吃边等王耀,但都坐到天黑了,王耀还没回来。


……打个电话吧。本田菊皱皱眉,拿出了手机,但一连打了四五个,依旧没人接通。


本田菊有些慌了。


王耀说的有事……到底是什么事?他不告诉自己是什么事,是因为怕自己担心吗?他又是个警察……


王耀不会是出事了吧?


本田菊打了个寒噤,不自觉攥紧了拳头,他往前走了几步,随即立马跑了起来。


他要去警局一趟!


“呼……哈……”本田菊跑到警局,只见里面的警员一个个似乎都打不起精神一样,仿佛刚刚经历了什么重大挫折。


“这位先生!”本田菊随手抓住一个警员,“请问……王耀在这里吗?”


“你是他的家属?”那警员愣了愣,“王警员在出警时受了伤,现在正在医院做手术。”


“什么?”本田菊瞪大眼,思维都停滞了片刻,“他现在在哪个医院!”


“就在维斯顿医院。”


本田菊立马往外跑,连“谢谢”都忘了说,他的牙齿因为害怕而打战,每呼吸一次都感到缺氧。


“怎么样?医生,他……”见主刀医生出了手术室,老组长连忙拉住他。


“准备去大医院吧,我们这里太小,做不了。”


“那……”老组长话还没说完,手术室就打开了门,一群医生护士急忙推着急救医车往外跑,老组长定睛一看,王耀身上还挂着不少仪器,表情因为疼痛而扭曲。


“快!快过来!”主刀医生率先爬上了救护车,他们现在正紧急将王耀转移到更先进的医院去,一刻都不能懈怠。


本田菊就是在这个时候抵达了维斯顿医院,刚一进来就看到了满身是血的王耀,他一惊,拼命往王耀那边跑去:“王耀!王耀!”


有医生听到了他的呼喊,但也没空搭理他,他们一齐将王耀送进了救护车,车门关闭后,司机很快就发车了。


“王耀!耀!”


本田菊跟在车后面跑,喉咙都喊嘶了,浑身仿佛都要被面前的风给吹透,他还在跑着。


车开得很快,转两个弯后就不见了,本田菊气喘吁吁地站在转弯口,四处张望却找不到车的影子。


他崩溃地大哭起来,路人走过时都会奇怪地看他一眼。


没有人知道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,他们只以为是这是个打不了游戏的孩子。





直到本田菊考完期末,王耀也一直没有回来。


转眼过去了几个月,本田菊不知道他是怎么过来的,仿佛这些日子都不曾存在过一样。但现在的他确实已经过完了暑假,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,他即将成为高三生,家里人都在劝他不要浑浑噩噩下去。


“菊,我和端木先生联系好了,你在高三的时候可以去他那里租房住,你觉得怎么样?”母亲挂断电话,转头和本田菊商量。


“不用了。”本田菊摇摇头,看上去疲惫得很。


“为什么?”母亲微微蹙眉,“你还想租原来的那间吗?可是我们连房东还在不在世都不清楚。”


“他一定还活着的。”


“你这么确定?”


“嗯。”本田菊点点头,他看向母亲,眼里都是恳求的情绪,“母さん,再去那里看一看吧,说不定他回来了。”


这一刻,本田菊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等王耀回家的那个晚上,他站在走廊上吹着风,明明可以坐进屋里,但就是想再等等、再等一下,说不定下一秒他就出现了。


这一次,他也想再等等,说不定他就回来了。


“……行吧。”母亲叹了口气,“要是这次也没人,那就租端木先生的房间吧。”


“好。”


母子两人抵达了王耀住的公寓,本田菊走到王耀家门前,只见门把手上都落了一层灰,放在门口处的绿植也早已干死。


“这一看就是好久没人来过了。”母亲打量着四周,小声嘀咕道。


本田菊当然看得出来,但他还是不死心地敲敲门,以期待会有转机出现。


“砰砰!”


“……”没有人回应。


“砰砰砰!”


“……”还是没有人回应。


本田菊站在门前低下了头,他倔强地不肯挪动脚步,像是在死守着什么一样。他攥紧了拳头,再次抬起手臂,一下一下地敲击大门。


“砰!砰!砰!”


“呼……”母亲叹了口气,“走吧,端木先生家离这儿不远,我们去他那儿。”她转过身去,刚要下楼,突然停住了脚步。


“您来了?”


听到这熟悉的声音,本田菊瞳孔骤然一缩,他连忙冲到楼梯口,只见王耀正拄着拐杖一步步往上爬,他脸色苍白,但眼睛明亮得很。


“王耀!”


“诶。”王耀笑笑,他看向本田菊,“就知道是你。”


“你……你怎么才回来……”本田菊鼻头一酸,他连忙走下楼去,却又怕王耀发现他的小情绪,只好以一种别扭的姿势扶王耀上来。


“啊,受了点伤,不过现在已经没事了。”王耀眨眨眼,“你是回来还钥匙的吗?”


“还钥匙……干什么?”


“你不是要换个地方租了嘛,那个呃……是叫端木先生吧?”


“不,还是租您这。”本田菊母亲笑着朝王耀走来,她的开口恰到好处地让本田菊闭上嘴去——他说话已经完全带上哭腔,根本不能正常说话了。


“哦,好啊。”王耀笑笑,“多谢惠顾啊。”


“他还是黏你。”本田菊母亲瞟了一眼本田菊,又礼貌地看向王耀,“又要麻烦您一年了。”





王耀好得快,过了两个月后就恢复得差不多了,只是本田菊学业愈发繁重,平时吃完饭后他便要去写试卷,没空和王耀一起打闹了。


王耀晚上回来后会喝点啤酒解闷,关于案件的调查,整个重案组都还毫无头绪。之前组长亲自审问那几个被抓住的制药人员,结果什么也没问出来,甚至有几个糊涂虫都不知道他们制作的是什么。


王耀烦躁地挠挠头,现在毫无进展的情况让他有些失望,但确实又没什么办法,只能等下一个窝点被发现,再去审问,以求得蛛丝马迹。


“在想什么呢?”


“嗯?”王耀回过头,果然是本田菊,“你今天不去做题吗?”


“今天不做了,再做人都要做蠢了。有时候还是要休息一下的。”本田菊撑住脸看着他,他们现在正并肩站在阳台上,温柔的月光下依稀可以看见对方的表情。


“确实,好好休息一下吧,要进去打游戏吗?”


“不了,就站在这聊聊天吧。”


“哦,那行……”王耀将啤酒放下,“你想聊什么?我陪你聊。”


“随便聊吧,比如……”本田菊抬头往天上望去,“月亮?”


“啊,月亮啊。其实现在还没到足够圆的时候,你看,那里缺了一点。”


“但也挺好看的。”本田菊看向王耀,“月亮什么时候才会变圆?”


“那得等到秋天。”


“那个时候我都已经考完了。”本田菊叹了口气,“都已经毕业了。”


……毕业之后,就要离开了吧?本田菊垂下眼眸,心里有些酸涩,或许之后会有其他学生租这间房,到时候王耀也会和他们打游戏、给他们做饭、和他们在晚上聊天吗?


就像对他一样。


“没事的,以你的成绩肯定能考上好学校。”王耀显然不知道本田菊此刻在想什么,他安抚性地拍拍本田菊,“到时候你就可以在好大学里面和漂亮小姐姐一起看圆月亮了,高兴吗?”


“不高兴。”


“这还不高兴?”


“只有和喜欢的人一起看月亮,这样的月亮才会好看。”本田菊说完之后就红了脸,他小心地瞟向王耀,手都绞在一起。王耀瞧见他这副模样,只感觉迎面吹来了一股滚烫的风。


……这孩子怎么回事?王耀摸摸下巴:难不成这家伙在高中有喜欢的女生了?然而到现在还没有告白,于是在担心毕业之后分道扬镳?


“唉……我知道了。”王耀叹了口气。也是,再怎么样,本田菊也只是个高中生,没多少感情经验,他不会考虑这段感情会不会有结果……但这谁管得着呢?年少的喜欢就是迸进荒原里的火星子,稍一不慎就呈燎原之势,从此漫山遍野火光接天。


“……所以呢?”本田菊不敢看王耀的脸,他抿抿下唇,感觉整个人都要爆炸了。


“所以好好珍惜你会遇见的好女孩吧,现在遇见的还有将来遇见的。”


……啊?本田菊愣住了,浑身的热血在一瞬间冷却,他突然感觉自己像纸一样单薄。


这是在拒绝吗?


让他去珍惜其他人……还能是什么意思呢?


“……我知道了。”本田菊低下头去,他转过身,几乎是落荒而逃。


“诶?就走了?”


“我还有试卷要写。”本田菊关上门,阳台上只剩下王耀一人。


……什么啊?王耀不解地挠挠头,这小孩脾气怎么阴晴不定的……


这天之后,本田菊不再和王耀一起吃饭,哪怕王耀再怎么热情地邀请,他也只是拿“学业繁重、在路上吃过了”等理由搪塞过去。这让王耀愈发摸不着头脑起来。


什么情况?搞得像自己做错了什么一样……他也没说什么不合适的话啊!王耀憋着一口闷气,要不是看在这家伙就要考试的份上,他真想把这小孩揪出来问问到底怎么回事。


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,两人的关系竟然越来越僵,但谁也没再往前走一步,王耀醉心于调查工作,而本田菊则把精力都放在了准备考试上,两人都在各自的轨道上越走越远,仿佛从来没有相交过一样。


终于,高考结束了。


听到学校那边结束考试的铃声时,王耀正在阳台上抽烟。他特地在今天请了假,除了等本田菊还他钥匙,之前和他越来越差劲的关系也该要处理一下了。在王耀的观念里,只有好聚好散,下次见面才不会难堪。


楼梯那边传来脚步声,王耀连忙走了出去,一看,是本田菊的母亲。


“您好。”王耀朝她点点头后,便往她身后看去,然而并没有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。


“本田菊他没来。”本田菊母亲笑了笑,她将钥匙递给王耀,“感谢您这两年来对他的照顾。”


“没什么……他在楼下吗?”王耀着急地问道。


“不,他先回去了。”


“他都没想过来一下?”


“这我也不清楚。”本田菊母亲摇摇头,“他拜托我来交还钥匙。本来我叫他一块来的,但他似乎并不情愿,我就没勉强他了。你们是吵架了吗?”


“没有……”王耀沮丧地低下头,“谢谢您。”


“不客气。”本田菊母亲礼貌一笑,“那我就先走了,再见。”


“慢走。”


随着“咔嚓”一声,王耀关上了门,本田菊这才从楼下走了上来。夕阳从他身后照进来,影子孤单地躺在楼梯上,歪歪扭扭地像一行不成熟的告白。


“我按着你说的那样做了。”本田菊母亲温柔地看着他,“我们回家吗?”


“嗯。”本田菊低下头去,“谢谢,母さん。”





四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,也足以冲淡很多情绪。王耀那间租房里来来去去又租给了不少学生,每一个都给这个房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忆。而王耀本人也因为出色的业绩而接了老组长的班——在老组长退休后担任了新的重案组组长。


“呼……忙死了。”王耀吐了口气,之前还是普通警员的时候还以为组长清闲,当上了之后才知道老组长的不容易。事情一个接着一个,全组都要由他来掌控,很容易心力交瘁。


“组长!来新人了。”


“啊,知道了。”王耀揉揉太阳穴,他连忙朝警员办公室招了招手,“春燕,你来一下。”


王春燕走过来,只见王耀一副被抽干了魂的模样,她嘴角抽搐:“组长,什么事?”


“组里来新人了,你去带一下他。”


“啊?”王春燕张大嘴巴,“组长,我也才转正啊。”


“不用担心,我相信你的实力。”王耀拍拍她的肩膀,立即缩回了自己的办公室——不就是新人嘛,随便找个人带带,慢慢就熟了。


可让王耀没想到的是,没过几分钟,王春燕便铁青着脸进来了:“组长,我带不动他。”


“啊?怎么带不动呢?”


“哼,我自我介绍的时候他就一副吃了什么似的表情,好像我的名字不干净一样。”王春燕撇撇嘴,“给他介绍其他组的时候也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,说话倒是客客气气的,但那样子实在嚣张!”


“这……确实是他不对。”


“他还说他不要随便被分配去哪个组,他点明了就要进重案组。”


“嗯?这么大脾气?”王耀皱皱眉,“叫他进来。”


“是。”王春燕走了出去,不一会,便领进来了一个面白如玉的男子。把人领进来之后她就离开了,走之前还对那男子做了个鬼脸。


王耀眨了眨眼,他定睛一看,立即认出了来者。


“是你?”王耀很是惊讶,“你来当警察了?”


本田菊点点头,他看上去有些紧张,眼神躲闪着,王耀很难从他身上找到王春燕口中的“嚣张”。


“你说你想进重案组?”王耀拿过他的档案,细细地看了看。没想到这家伙确实还有点资本骄傲——警校比武第一名,射击单项赛第二名——这样的新人拿出去都是被人抢着要的。王耀几乎在一瞬间就决定了:既然他想要进重案组,那就让他来吧。


“坐吧,都是老熟人了,不用这么拘束的。”王耀笑着对他说:“你怎么就想进重案组?”


……因为担心你又在出警时受伤。本田菊看看王耀又看看地板,事实上,这也是他选择考警校的原因,他不希望王耀再重复当时浑身是血的情况,想来想去还是呆在他身边保护他,才是最合适的办法。


当然,本田菊不会把这些说出来,而敷衍人的理由那是一抓一大把。


“因为对重案组比较感兴趣。”


“这样啊,那重案组欢迎你!”王耀笑笑,朝他展开双臂,“不来个拥抱吗?我的忘年交。”


本田菊明显是愣了一下,他已经很久没听到王耀这么叫他了。他迟疑了一下,最终还是伸手抱了上去。


“哎呀,确实是长高了,也结实了。”王耀拍拍本田菊的后背,很是欣慰。


“……耀。”


“嗯?在警察局里,你要称呼我为‘组长’。”


“你不会觉得尴尬吗?”


“啊?尴尬什么?”


本田菊抿了抿嘴,他没想到王耀忘得这么彻底,只好厚着脸给他提示道:“就是……月亮。”


“哦,我记得的。”王耀似乎是想起来了,“当时和你看完月亮,咱俩就掰了。”


“嗯……”


“那又怎么了?”王耀疑惑地看向本田菊,“我其实一直都不知道你当时是怎么想的,为什么就翻脸不认人了啊?”


本田菊脸一阵红一阵白:“你不知道?”


“我怎么可能知道?”


本田菊捂住脸,一时百感交集。他确实很愤怒、很憋屈,没想到困扰自己多年的失恋居然从来没开始过。但此时此刻他确实是更为欣喜的——他还有机会,他甚至还没失败过。


“怎么不说话了?”王耀挑挑眉。


“没什么。”本田菊浑身都轻松了不少,“组长,现在重案组主要是在攻克什么案子?”


“啊,你才刚来,先锻炼几年再……”王耀话还没说完,就有警员闯进了办公室。


“组长!我们刚刚接到报案!”


王耀皱皱眉:“你说。”


“是一起失踪案,受害人是住在华特大学附近的一个混子,名叫王黯。现已失踪超过48个小时,具备立案条件,请指示!”


“启动调查!”王耀看看本田菊,嘴角微微勾起,“来吧,这就是你进组以来的第一案。”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427 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慰风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