慰风尘

待到重阳日,还来就菊花。

【菊耀/普设】恭喜你呀!(19)

“老王、老王!”


王耀依稀感觉有人在叫他,像是溺水时被人拉了一把,他努力地睁开眼,模糊的人影在他眼前晃来晃去。


“呃……”


“醒了!他醒了!”李云兴奋地摇摇旁边的周振华,周振华一震,立即往王耀这边扑来。


“王耀?王耀!”


“这……是哪?”王耀的喉咙很干,一说话仿佛喉咙裂开了一样。


“给他拿杯水过来。”周振华拍拍李云,又转过头对向王耀,“你现在在我家,但这里也已经不安全了,等过几天把房子卖出去后,我们就转移阵地。”


“周大哥,你和我说说……在我昏迷的这段时间里都发生了什么?”


“鬼子已经攻进来了,虽然我们这儿还是阵地后方,但每隔几个小时就会有战机飞过,不知道炸弹会往哪里投。要是砸到我们这,情报就全被销毁了。”周振华顿了顿,“我和李云已经把该打包的都打包好了,到时候我们和难民一起跑租界去。”


“难民……居然已经是难民了……”王耀叹了口气:“上面是怎么说的?”


“中央决定要改变策略,但具体怎么样还要到22号决定,在此之前,我们要挺住。”


“嗯。”


李云将水递给王耀,像是想起了什么:“老王,你们复旦不是在考虑迁校的事吗?到时候你怎么办?”


“先把教授的职位辞去吧。”王耀喝了口水后,表情总算是放松了一点:“以革命为重,这是我早就想好了的。”


“我倒是觉得你可以和复旦一起内迁。”


王耀皱皱眉:“什么?”


“老王,你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,在现在的上海是很难活下去的。”李云真挚地看着王耀:“前线不断往后推,到时候上海很可能成为沦陷区,而我们不能继续牺牲更多的同志了。”


“对,你在内地也可以继续进行情报工作。”周振华也附和道:“而且又不是去了内地就出不来了,你接受完训练后,还是会被派到前线的。”


“……行,我知道了。”王耀没有辩驳,他突然抬起头来看向周振华:“嫂子和豆豆都坐上车了吗?”


“他们运气好,已经在去长沙的路上了。”周振华拍拍王耀:“你们要是能见上面,还麻烦多照顾照顾他们。”


“我会的。”王耀点点头:“对了,我是怎么被送到这里来的?”


“是一个大爷和一个学生娃把你送到这里的。”李云回忆道:“那个学生娃好像是叫‘华沪’,年龄看上去和本田菊差不多……”


“咳咳!”周振华用力地咳了几下,李云这才意识到说错了话,慌忙低下头去。


“……你们,都知道了?”


李云抬起头,只见王耀疲惫不堪地躺在床上,他脸色苍白,整个人在此时看上去格外脆弱。


周振华、李云两人互相看了看彼此,最终还是点了点头。


“那小孩告诉我们的……老王,你也别太难过,节哀吧。”李云上前抱住了王耀:“没关系,你还有我们。”


“我们会努力活下去,所以请你也好好珍惜你的这条命。”周振华看向窗外,天是灰蒙蒙的。





本田菊被抓回来了。


这次看着他的兵更多了,而且帐篷内还站了一个,眼睛死死地盯着他,看得他瘆得慌。


本田菊为这几乎无处可逃的处境感到悲哀,但更让他难受的还是王黯的出现。


他已经归顺了吗?这么久不给王耀一个回信的原因难道就是这个?


本田菊叹了口气,他坐在床上,心里想着王耀现在在干什么。


“本田葵上校!”那个士兵突然朝门口喊道,本田菊听到了也不想抬头,暗想这个疯子怎么又来了。


“你们都下去吧。”本田葵点点头,等到这顶帐篷里只剩本田葵和本田菊两人时,他才朝本田菊走来,带着一身硝烟味:“被抓回来了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你身手不行啊。”


本田菊没想到本田葵会这么说,他刚想抬头,就听到他悠悠说出了下一句:“以你现在这个情况,要是被敌军抓去了,怕是活不过今晚。”


“我又不杀人,他们抓我作甚?”


“现在可是战争年代,你既然是个日本人,他们就会视你为异类、敌军的一份子,这可不是杀不杀人的事了。”本田葵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,并点燃了它。


“那按你这么说,我以前是作为异类活着的,被打击、被欺负,或者有一天还要被中国人所杀……但事实上,我活得很好,而且还是中国人把我养大的。”


“别胡说乱道,我和这些支/那/人接触不少,我还不清楚他们?要不就是贪生怕死,要不就是凶残恶杀,三分像人,七分像鬼。”


“你才胡说乱道,你要杀他们!他们怎么可能对你有好脸色?”


“……算了,不和你说这些了,你以后会懂的。”本田葵揉揉太阳穴,他努力摆出一副慈父面对逆子的姿态,但这些都只让本田菊感到恶心。


他一定要逃出去。本田菊暗暗攥紧了拳头,和这么一群似人非人的家伙混在一起,每天都是和吃了苍蝇一样的心情。


“对了,你……认识王黯吗?”本田菊突然问道。


“王黯……你们认识?”本田葵感到有些不可思议:“他是我的中文翻译,你们怎么认识的?”


“没有……只是泛泛之交,知道名字罢了。”本田菊低下头。从本田葵这个角度,正好能看到他后颈处的胎记和凸起的颈椎,看来他平时没怎么吃过肉。


本田葵轻叹一声,日本现在的经济情况也不好,不少人都是听说部队有白米饭吃才入伍的。但即使如此,肉这种东西还是只有上层才能吃到,既然自己已经爬到了这个地方,那就让这孩子多吃些好的吧。


“我去和送饭的说说,给你的饭菜里多打些肉。”


“不用。”本田菊摇摇头,他正生着气,不想理人。


本田葵还想说些什么,但帐篷外一连串的“报”让他不得不住嘴,重新返回战场。





难民是可以进入租界的,但士兵则不被允许进入,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外交事件。


王耀等人没有军服,不带刀枪。按理来说,在过检查后是可以很快进入的,但坏就坏在那箱电台与电报机,体积不小,实在惹人注意。


“他们会没收这个的。”李云摇摇头。现在租界门口挤成一团,嘈杂得很,而他们还在最外围,“这样下去不行,要不我们把原来卖出去的房子买回来,自己在下面凿个地下室吧?”


“那还是太危险了。”王耀指指前面一对穿着贵气的夫妇:“他们怎么没经过检查就进去了?”


“那还不是和‘洋大人’有点关系呗。”周振华用下巴指指夫妇旁边的一个美国人,那人和检查的士兵又说了几句,就有几人将那几箱行李背了进去:“看来无论是哪个时代,有权势的家伙总是能活好。我们没他们这关系,回去吧。”


“那可不一定,我看这容易。”王耀从行李里掏出一本小书,还挺厚。


“你要干什么?”李云愣愣地看着他。


王耀没回话,他径直冲着一个美国人走去。


阿尔弗雷德发誓这是他来上海以来最糟糕的一天。


去前线拍摄把摄影机给砸碎了,和他合作的吉米提前跑路了。骑自行车回来的路上,轮子被钉子扎破了,只能自己走回来。结果在途中被难民推倒在了地上,膝盖破皮了还没什么,他花一个月工资买的裤子给摔破了!


而现在又遇上了歹徒。


“不许动。”王耀在后面用书顶住他的后背,阿尔弗雷德一震,慌忙举起了双手。


“放下手!”


阿尔弗雷德连忙按着王耀说的做,生怕自己做错了什么就被这家伙给毙了。


“你听得懂中国话?”王耀漫不经心地问道,同时趁机掀开阿尔弗雷德的外套,将小书卡在了他的腰带上。


“会……我还会说呢……”阿尔弗雷德紧张地吞了口唾沫:“你……放了什么东西?”


“炸弹。”王耀冲他笑笑:“别怕,老兄,我们只是想要你帮帮我们忙。”


这哪是求人帮忙的态度啊!阿尔弗雷德感到自己的双腿都在发抖,但还是努力冷静下来问道:“我帮了你们之后……你们还会来找我吗?”


“你要是想,当然可以。”


“不、我不想。”


“那就不来。”


“嗯……”阿尔弗雷德顿了顿:“你们要进租界?”


“不错。”


“这个我不能帮。”阿尔弗雷德急忙解释:“要是你们不是难民的身份暴露了,他们顺藤摸瓜肯定能查到我!那我就完了!”


“我们就是难民,这一点请放心。”


这哪里像是难民啊……阿尔弗雷德紧闭着眼摇摇头。


“老美先生,我放在你身后的可是炸弹,我既然敢放,那我就敢引燃。”王耀挑挑眉:“我贱命一条无所谓,倒是你,舍得死吗?”


“我……”阿尔弗雷德吓到都快要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。这简直就是在“现在死”和“以后进监狱”之间选,两种结局都不好,但没有什么比命重要。他颤着声回答:“我、我答应你。”


“好的,谢谢先生了。”王耀朝李云和周振华招招手,示意他们跟过来:“遥控器在我手上,你不要轻举妄动,进了租界后我再拿出来。”


有了阿尔弗雷德的帮助,王耀等人很快就通过了。那检查的士兵认识阿尔弗雷德,在阿尔开口的时候几乎没有怀疑他。


“谢了。”进到租界后,王耀把那本小书拿出来给阿尔弗雷德看:“得,说了吧,我们就是难民。”


阿尔弗雷德没想到所谓的“炸弹”就是一本小书,一时间恼羞成怒,刚要发作,王耀就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欸,别生气。好不容易相识一场,做个朋友嘛。”


“你谁啊你?”阿尔用力甩开王耀的手:“既然是难民,那为什么不跟流程走?一定要捉弄我吗?”


“我们没有这个意思。”王耀耸耸肩:“算了,今天的事就到这里吧,你也说了不想再和我们见面,不是吗?”


“等等!”阿尔弗雷德连忙拦住王耀:“你们一定有什么不能带过来的东西,不然也不会要挟我。”


“那你要怎么做?”王耀冷冷地看着他。


“我……”阿尔弗雷德一时发难,倒不是被王耀唬住了,而是在他旁边还站着两个人,也正瞪着他,要是打起来,他在人数上实在不占优势:“算了,你们走吧……别再让我看到你们!”


“行,好聚好散!”王耀冲他摆摆手,三人便一块走了。


这算什么“好聚好散”啊?阿尔弗雷德愤愤不平地朝附近的墙上踢了一脚。


“老王啊,还是你有主意!”李云笑嘻嘻地拍拍王耀:“有胆量!是这块料!”


“别嘚瑟啦,还是快找个公寓住下吧。”王耀细细看着街边上的广告,英文里夹着不少中文:“租界进来这么多人,问题也不小啊。”





本田菊在后方呆了有一个星期了,本田葵经常来他这里坐一坐,虽然一般情况下都不会留多久,但经过这段时间本田菊也看得出来,他们似乎遇上了不少麻烦。


“上海比前面几个都要难打。”本田葵吸了口烟:“这样三个月打不下中国啊。”


本田菊没理他,但本田葵还想多说几句。


“你现在这个身子,肯定是上不了战场的。”


“我本来就不想上。”


“你现在不想上,但后面形势谁知道?到时候你必须要上了,没点水平怎么能活得下去?”本田葵一口烟都喷在了本田菊脸上,呛得后者咳了几下。


“我是没时间来管你,待会我找个功夫到家的人过来,你之后好好和他学。”


“不要。”本田菊背过身去。尝试和疯子讨价还价是没有用的,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理他、不和他有交流,这对自己的身心都好。


“这可不能说‘不要’。”本田葵说着就要走出去:“我去和他说说,待会就带他过来,你注意点,别太任性。”


本田菊翻了个白眼,他背对着门,决定彻底躺平。


没过多久,那门帘就被掀开,他听到本田葵叫他:“本田菊!还不快转过身!”


本田菊一动不动。


“诶。”听这语气,那人拦住了本田葵的下一步动作,他对向本田菊,话里带笑:“你是叫本田菊吗?”


本田菊一震,这声音他熟得很。他慌忙转过身去,只见本田葵拍了拍那人的肩膀,向自己介绍道:“这是以后训练你的先生,北原拓真。”



作者的话:我给本田葵的设定之一就是“矛盾”,具体还要怎么矛盾后面会说。所以请姐妹们不要因为他某些时候的举动而忘记他是个反派了啊(>д<)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58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慰风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